| 七日谈

大V排队骂中国人吃海鲜,实为“拿狗粮办事”,背后还有常年反华“专业户”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6-20

最近,一群科普大V突然扎堆发文抨击“中国人对海鲜贪得无厌”,队形齐齐整整,宛如一键群发。

就在这种奇谈怪论搅浑舆论之时,科普博主@赛雷话金的一席爆料“炸”出了个 “大瓜”——此类海洋保护视频多是科普up主与境外NGO合作推出,很多人是“拿狗粮办事”。他还曝光自己也曾收到过一家“公益组织”发出的合作意向,从邮件截图看,主题与上述如出一辙。当他进一步查询后发现,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原来该组织实是境外NGO,创始人和顾问表面是研究中国的专家,实则都是常年反华“专业户”,其中甚至还出现了末代港督彭定康的身影。与这种组织合作的科普博主,看似在呼吁大家保护环境,其实是通过散布“未来无鱼可吃”的恐怖信息,让蛋白质摄入量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中国人不要吃海鲜。

真相大白,证据“实锤”,彻底撕下了一些大v“嘴上环保,背地生意”的画皮。面对公众质疑与愤慨,博主@EyeOpener 出面道歉并承认自己审核不严,另一科普大V@回形针也随后致歉,称有“恨国”倾向、在境外社交平台上大肆污蔑国家的员工已离职,相关账号也被知乎平台“永久禁言”。

“吃鱼有罪”闹剧就此落幕,有毒账号被关停,但这些年针对中国的“环保围攻”何止这回。从“中国人吃肉蛋奶毁了巴西雨林”到“全球变暖赖中国人吃猪肉”;从“中国在沙漠种树会导致水资源枯竭”再到“中国人吃海鲜耗尽世界渔业资源”……层出不穷的诋毁,愈发惊悚的剧本,仔细咂摸这些博文,套路异曲同工:标题耸人听闻,故事似是而非,逻辑混乱不堪,结论斩钉截铁,就是中国人永远是错的、样样对不起全世界。如果说这类侮辱智商的“神论”,搁前几年还能带带节奏,如今随着网友媒介素养提升,早就骗不下去了,各路大V屡屡翻车就是明证。

而打着环保旗号与境内自媒体“合作”,却定向投放夹带意识形态“私货”的内容,博主的意外“扒皮”,也揭开了西方利用NGO搞渗透的冰山一角。长期以来,中国都是渗透活动重点关照的对象,近年来随着中国发展蒸蒸日上,国际地位显著提升,一些人愈发焦虑,反华牌是越打越密,渗透活动也是各路出击。有的扶持“疆独”势力,炮制散播“中国侵犯人权”的谬论;有的豢养“港独”马仔,煽动暴恐搅乱香港社会;有的打着学术研究之名,砸钱给各类学者、大V让其到台前炒作中国负面议题……涉及领域不尽相同,抹黑逻辑始终如一。

看透这套暗黑话术,就不难理解,为何在一些大V口中,日本将核污水排入大海对环境“无公害”,而中国人吃块肉就会让地球“遭了殃”?美国人每年浪费50%水产是“美食自由”,中国人吃条鱼就“十恶不赦”?事实说明,这类赚狗粮的“带路党”搞的科普、环保,根本就没有正义与科学,只有无耻与虚伪。

而世人的眼睛也是雪亮的,一个国家环境保护做得怎么样,国民最有发言权。今天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正得益于持续不断的环保努力,反观那些只会“耍嘴”“甩锅”的国家,一次次拒绝在解决全球环境问题上承担义务,还因环境恶化年年上演公共悲剧。这本烂账,大V排队来洗也是洗不白的。

透过这场闹剧,我们也真切看到,网络舆论场,从来都不是风平浪静,类似的阴谋和恶意还有很多。网络安全人人有责,每一位中国网民、每一个中国互联网企业都应该睁大双眼并肩负起责任,坚决维护国家的名誉与利益。当人人都有一双“慧眼”,这V那号的有毒言论就将彻底失去市场。

(原标题:赚狗粮实锤!大V排队骂中国人吃海鲜原来瓜在这里)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评论员 雨馨

流程编辑:u002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记者:雨馨

编辑:u002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0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