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日谈

“对华法案”编了283页,其中招数大多老得掉牙,美国自嗨给谁看?

长安观察   2021-04-09

是什么让疯狂互撕的美国两党突然握手言和,还表态要“相互信任和真诚”?答案十分荒谬,那就是远在太平洋另一边的中国。

当地时间4月8日,美参议院提出《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要求拜登政府采取对华“战略竞争”政策,以保护和促进美国“重要利益和价值观”。这份长达283页的法案,几乎就是一本“反华宝典”,只是其中招数大多老得掉牙。


资料图 新华社供图

其一,喊着人权口号施压。法案呼吁“政府投资普世价值”,授权一系列“人权和公民社会”措施,还强调要拉拢各地盟友插手中国各地区事务。事实上,从公然干涉香港选举制度改革,到污蔑抹黑新疆发展成就,再到与“台湾当局”眉来眼去,美国近段时间的动作已经十分明显。如今将这些操弄白纸黑字写进了法案,不过是再次坐实了其“故意而为”。

其二,经济方面遏制。近些年来,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长足发展,让美国一些人惴惴不安,“冷战思维”之下,常挂嘴边的“市场自由”原则也就成了废纸。4月8日,美国商务部网站发布公告,将中国7家实体列入“实体清单”,对其实施出口管制。而这些年,因各种名头被列入制裁清单的中国企业已达几十家,涵盖了众多关键行业和领域,全方位遏制中国、卡死中国的企图昭然若揭。

其三,军事“大棒”恐吓。法案提出,要加强与盟国之间的军控协调和合作,提升美军作战能力,应对中国“军事扩张”。话是狠话,然而,世人的眼睛是雪亮的,今天的世界,谁是坚持和平发展、恪守国际交往准则的负责任大国;谁又是成天煽风点火、四处挑动战争的和平破坏者?据不完全统计,从二战结束到本世纪初,在世界153个地区发生的248次武装冲突当中,由美国挑起的竟高达201场。此外,美国还以支持代理人战争、煽动国内叛乱、暗杀、提供武器弹药、培训反政府武装等方式频频对他国进行干涉,彻底成为当今世界乱源所在。

唯我独尊的霸主迷梦中,美国习惯了对“不类己者”居高临下指责、任性发起制裁。欣欣向荣的中国,自然成了其眼中最大的“靶子”。在美国一些政客看来,政府应对疫情消极懈怠,酿成人间悲剧不重要;少数族裔遭受系统性歧视,处境艰难不重要;枪支交易和枪击暴力屡创新高,人人自危不重要;贫富差距越拉越大,底层民众苦不堪言也不重要,反倒是中国发展的蒸蒸日上,在国际社会获得赞誉,最让人受不了。然而,这种靠满世界树立“假想敌”转移国内矛盾、靠紧盯他人掩盖自身问题的手法,真能保护和促进美国“重要利益和价值观”?恐怕只能暴露出自己“纸老虎”的本质罢了。

中国不会妄自尊大,更不会委曲求全,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一些人大搞的政治霸凌、经济霸凌、军事霸凌、话语权霸凌,最终都会变成“回旋镖”扎到自己身上。而对中国来说,坚定办好自己的事,稳稳当当跨过一道道坎,就是对傲慢与敌意最好的回击。

(原标题:“对华法案”编了283页,美国自嗨给谁看?)

来源:长安观察 撰文:关末

流程编辑:u010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记者:关末

编辑:u010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0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