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论语

从山上背下50多袋垃圾!户外登山,驴友别把文明丢在山上

北京晚报   2021-06-11

据本报报道,北京门头沟的黄草梁、灵山与河北的北灵山,是京冀地区著名的户外胜地。然而,一些在此徒步、扎营的游人却将垃圾乱扔在山上。近日,京西山水古道清山志愿队和其他户外团队的90多名志愿者上山义务清理垃圾,大家徒步10余公里,从山上背下来50多袋垃圾。面对志愿者的环保义举,不知道那些乱扔垃圾的人会不会心中有愧?

近年来,旅游文明日益受到重视,公众出行素质有了明显提升。然而,户外胜地垃圾遍地的情形并不罕见。像灵山等地,随着户外登山者逐年增多,山上的垃圾也多了起来。虽然舆论不断曝光和引导,然而,自觉自律意识尚未深植于所有游客心中。“燃气罐、塑料盒、饮料瓶、塑料袋、果皮等各种垃圾散落一地……有的扎营团队虽然把营地垃圾收拾干净了,却没有带下山,而是偷偷扔到了营地下面的树林里面”;有些驴友,明明知道乱扔垃圾行为可耻,却不知收敛,甚至采取投机取巧的办法来达到掩人耳目的目的。同样是京西山水古道清山志愿队,今年3月,在马牙石山义务清理山上游人留下的垃圾,足足装了20多个大麻袋。这充分说明,一些人的不文明老毛病远未治愈。

户外行走,必须是环保行走。在做出行准备时,带上环保垃圾袋;行走时随走随收,用餐后集中分类收集,归途中将垃圾分类归放在景区指定地点,这些都是户外行走者的基本功课。完成环保旅行,山野风景美好依旧,必定能体会到与大自然更亲近、更融洽的感觉。户外旅行,其实驴友自身也是景观里的一部分。千万别因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污染环境、煞了风景。

端午小长假马上就要来了,相信不少人都已经制订了短期出游计划,一些户外胜地更成为热门目的地。要给大家提个醒儿:出门观景,一定要自觉清理垃圾,可别让不文明行为煞风景。

(原标题:户外登山,别把文明丢在山上)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侯江

流程编辑:u005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记者:侯江

编辑:u005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0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