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日谈

拜登政府胁迫盟友与中国脱钩?切莫掉入美国设下的舆论陷阱

北京日报   2021-07-23

随着中西关系互补性下降而竞争性增强,双方渐渐进入“同质竞争”层次,欧美纷纷将中国视为“制度性对手”。与之相应,中美博弈从技术、制度发展到叙事层面。比如,拜登政府正竭力将中国塑造为“坏蛋”,以此凝聚国内、盟友共识。新疆、香港、台湾、冬奥、人权……一轮牌打出来不见效后,美国再次打出病毒溯源牌,最近还发起对华网络攻击的指控,试图将中国塑造为“犯罪之国”,胁迫其盟友与中国脱钩。


新华社资料图

不久前美国通过丹麦窃听欧洲海底光缆的丑闻公之于众,斯诺登事件也殷鉴不远,为何西方国家还会附和美国?根本原因还是美国在互联网技术方面技高一筹,欧洲对其存在依赖。但他们的声音再大,也是虚张声势。中国驻多国和国际组织的使馆及代表要求指控者拿出中国政府支持网络攻击的证据,他们没有一家能够堂堂正正地把证据摆到世人的眼前。反倒是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位于境外的约5.2万个计算机恶意程序控制服务器,控制了中国境内约531万台主机,就控制中国境内主机数量来看,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分列前三位。此外还有报告显示,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网络攻击组织APT-C-39,曾对中国航空航天科研机构、石油行业、大型互联网公司以及政府机构等关键领域进行了长达11年的网络渗透攻击。美国才是全球最大的网络攻击来源国。

这是一场贼喊捉贼的指控,其要害在于,要中国自证清白以及对中国进行有罪推定式的调查。而即便这样的过程展开,也很难形成保护中国声誉的结果,因为西方的舆论大环境已经构成了让中国越描越黑的超级陷阱。换句话说,这样的舆论攻击,其实是自带话语机关的,你一旦被他带了节奏,就很容易陷入被动之中。我们不能让人牵着鼻子走,不能天真地以为对方是一群能跟你讲道理的人。

但是,面对美国一而再、再而三的造谣污蔑,我们不能无所作为。首先要搞清楚,美国恶人先告状,无外乎出于这样几个因素的考量:一是国际社会不怕中国,怕美国。中国人和善,中国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国际社会宁可得罪中国,不敢得罪美国。二是打一个“时间差”——污蔑快,证伪慢。就像当人们发现伊拉克确实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时,萨达姆早已魂归天外。三是美国的盟友和依附于美西方的其他国家,要么敢怒不敢言,要么无可奈何。

着眼于此,我们可以争取国际舆论的中间地带。实际上,对于美国逢中必反、胁迫站队的把戏,正义之士早就看不下去了。比如德国知名记者、作家米夏埃尔·吕德斯所著的《伪圣美国:为何我们必须走出美国的阴影》,就通过列举大量实例,深刻地揭露了美国如何通过媒体和机构操控世界舆论。作者指出,欧洲媒体深陷美国的话语霸权中,丧失了独立思考能力,欧洲必须思考如何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保护自己的利益,走出华盛顿的阴影。对于这些可以团结的力量,我们应当以最大的善意和诚意去争取。

当然,最根本的一条,还是推进国际舆论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变革。你打你的,我打我的,避免掉入美国设下的舆论陷阱,强化自主设置议题的意识,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也要勇于开展舆论斗争,在世界上讲好“美国故事”,用事实揭穿美国及其话语的虚伪无稽,让作恶者、造谣者自取其辱。

与美国叙事斗争要比高,而非比烂。善于自主设置议题,团结一切能团结的力量,主动揭露美国舆论陷阱,净化世界舆论环境,这既考验中国,也历练中国。

(原标题:切莫掉入美国设下的舆论陷阱)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 王义桅

流程编辑:U016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编辑:u016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1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