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日谈

用嫖娼指控打压政敌?《纽约时报》的阴谋论纯属笑话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10-23

近日,李云迪涉嫌嫖娼被行拘一事引发社会关注。该事件脉络清楚明了,当事人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青年钢琴家因行为不检声名扫地,也令很多人唏嘘。

而就在这时,大洋彼岸的《纽约时报》却跳将出来,宣称这是“中国政府对‘政敌’的打压”。一番气势汹汹的指控,倒笑翻了很多网友。

来看看《纽约时报》的指控,还是熟悉的配方,通篇新闻报道不见客观调查,充斥中伤抹黑。先是故作神秘说“还不清楚为何李云迪会被挑选出来”;继而将中国治理饭圈的行动解读为“追求政治目标”,引出“政敌”之说;再移花接木,将中国网友对李云迪所为的失望与愤怒,嫁接到饭圈治理上,乍读之下还以为网友的情绪是针对政府……

这通操作猛如虎,陷害效果几何?深谙西媒套路的中国网友笑出了声。有人语重心长,“《纽约时报》有病得治啊”;有人顺势反讽,“给李云迪留条活路吧,罪不至此啊”;还有人一针见血,“西方国家才是真的意识形态上头”……毫无疑问,《纽约时报》处心积虑搞出的阴谋论,除了为网友们提供笑料之外别无他用。

中国网友能一眼洞穿阴谋论,还得说这些年西方媒体包括某些政客的舆论战术确实赤裸拙劣。很有一些人,既不能正视中国蒸蒸日上,更不肯承认西方制度“神话”破灭,只能在抹黑中国的道路上日渐疯狂。只要能够营造中国政府“落后”“专制”等负面形象,他们便无所不用其极,连最后一点体面也不顾了。

但凡中国风吹草动,这些人便格外激动,赤膊上阵、大肆泼污。若实在无“料”可寻,便明码标价、悬赏造谣。比如,日前津巴布韦媒体爆料,美国政府正通过其驻津使馆,资助相关机构通过举办研讨会等形式,以每篇文章1000美元的价钱收买私营媒体记者,发表有关在津中资企业投资的负面报道。此前,为在病毒溯源上甩锅中国,某美国政客还赤裸裸建言政府,拿出1000万到1500万美元的“赏金”,“引诱”那些知道“真相”的中国“高官”叛逃,说出美国想要的内容。

造谣抹黑易,撼动事实难。当今世界,早已不是谁依靠某些宣传机器、营造一面舆论幕墙,就能“只手遮天”的时候了。随着国际交往愈发频繁,越来越多人愿意客观看待中国。比如,一些旅居中国的“歪果仁”通过分享在中国的见闻感受、风土人情,成为社交媒体的新网红。尽管这些真实内容屡屡被扣上“帮中国进行政治宣传”的帽子,不少博主也遭到了来自西方媒体的污蔑攻击,但他们所传播的内容仍然大受关注,有关真实中国的声音仍越传越远。

公正客观是媒体的生命,谣造多了,透支的是自己的信誉。某些西媒抹黑中国越疯狂,越显得自己外强中干、黔驴技穷。满嘴跑火车,让世界看笑话,何苦来哉?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评论员 胡宇齐

流程编辑:u002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记者:胡宇齐

编辑:u002


  • 新视觉周赛:发现城市的魅力
  • 热门推荐

  • 每日图评
  • 精品放送

    换一换

  • Copyright ©1996-2021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